当前位置: 首页 >> 环保法规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印发《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

来源:生态环境部 作者: 时间:2018.06.08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推动环境与健康信息标准化工作,促进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生态环境部特组织编制《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于2018年5月28日印发了《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
长期以来,我国环境与健康相关数据分布在不同的系统和部门,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对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采集进行规范,从而导致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采集到的数据在内容、定义、格式和表达等方面不尽一致,极大限制了数据的有效利用。数据字典是按照一定顺序、一定规则和内容说明方式对数据元和术语进行描述的集合。编制《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的目的是指导数据采集者和使用者用相同的标准采集和分析数据,从源头保证对不同来源的环境与健康数据有准确、一致的理解和表达,为有效实现环境与健康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按照《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HJ 720—2017)中规定的数据元和术语的属性,对环境与健康领域常用数据元和术语进行标准化,同时注意与国家已经发布的数据标准保持一致,并注明引用标准。随着环境与健康工作的不断发展,《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内容将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进行扩充和更新,编制工作采取成熟一批、纳入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本次发布的为《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污染源、环境质量、暴露测量、暴露参数、个体基本信息、污染物人体内负荷和健康状况共8类194条数据元和51条术语,为方便用户查询,后附“A-Z索引列表”“特性索引列表”两种索引方式。
《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的发布为规范数据元做出了示范,为下一步制定系列环境与健康基本数据集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