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教育 >> 正文

五年发展成效显著 红色旅游红遍中国

来源: 作者: 时间:2011.06.11

红色旅游专栏

 

  新中国60周年大庆,点燃了红色旅游的激情。大气磅礴气势恢弘的阅兵式,举国欢腾普天同庆的庆典活动,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开展红色旅游,回顾革命历史,接受传统教育成为了大家共同的愿望。

  据统计,仅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北京、延安、湘潭等11个重点红色旅游城市接待游客达到1850多万人次,北京、延安、湘潭、遵义和临沂的游客都在百万人以上。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王志发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发展红色旅游。200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编制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拉开了全国红色旅游大发展的序幕。5年来,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动红色旅游,投资数百亿元建设红色景区,使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数百个景点面貌不断改善,吸引越来越多群众走向红色旅游行列。

  开展红色旅游,可以让人们得到精神上的洗礼。据统计,在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中,33%的受访游客表示到红色旅游景区旅游的目的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长假期间,青少年学生参加红色旅游的明显增多,占三成以上。湘潭、临沂、广安等市接待的红色旅游者中青少年学生占了35%。青少年学生有的是结伴出行,有的是在父母带领下,还有的是三代同行。他们怀着对先辈的崇敬和敬仰,来到红色旅游景区,接受洗礼和陶冶。

  近年来,各地纷纷把红色旅游景点作为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教育基地,强化对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自去年开始,江苏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在全国27个省市的中小学建立了“周恩来班”和“邓颖超班”,形成广为流传的“红色宣传站”。鄂豫皖三省将每年8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大别山红色旅游日”,免费开放红色旅游景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红色旅游真正让“红色精神”扎根人心。

  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了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农村产业结构,有效带动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据江西、黑龙江、吉林、甘肃省和重庆市统计显示,5年来,五省市红色旅游共接待观众达到2.3亿多人次,综合经济收入达到970多亿元。

  据了解,中央有关部门目前已着手编制《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王志发表示,今后将着力完善红色旅游资源保护体系,加速推进红色旅游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各类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红色旅游精品体系与配套服务体系建设,让人们更好地享受红色旅游。

 

来自中国党史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