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技 >> 正文

科技日报:室内污染多严重?标准“说话”才靠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 时间:2018.09.11

 最近,室内环境问题引发了社会的担忧。

  本月初,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将自如租房和各个平台的长租公寓推上了舆论的漩涡,文中称阿里员工王某今年1月在杭州租住自如的房间,仅半年后,就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而上个月,有媒体报道浙江绍兴市“义峰山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辐射超标”,也引发众人关注。不过,上月底,绍兴市越城区官方微信通报,来自义峰山流向民居的石料“放射性水平与全国普查室内的水平基本一致”。

  住宅中使用的建材石料,其辐射是否有相应的标准和规定?应对室内可能存在的辐射和甲醛超标风险,我们需要怎样提高警惕?

  石材辐射,国家有一系列明确标准

  前些年,关于天然大理石辐射超标的争论相当普遍。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商照荣说:“对于石材辐射,国家是有一系列明确标准的。”如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0年颁布的国标《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中,对建筑材料的放射性水平限值给出了具体规定。在该标准中,按照Ⅰ类民用建筑、Ⅱ类民用建筑分别对建筑主体材料、建筑装修材料中放射性核素的含量进行了规定。

  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分成外照射和内照射两种,放射性元素产生的射线从皮肤等部位侵入,叫外照射;人吸进了含有放射性元素的气体,射线会在人体内部直接作用在器官上,这是内照射。商照荣说,只要达到上述标准中对建筑材料中放射性核素的规定,就表示建材可以满足住宅等建筑对放射性指标的要求。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管理部门无法对所有的石材产品一一检测。根据有关管理规定和国家标准《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GB27742-2011)等要求,只有物料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超过1贝可/克(Bq/g)的非铀矿,才需要纳入辐射环境保护监管。

  绍兴市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分别对义峰山矿石场生产的石料及混凝土产品取样并检测,检测发现,义峰山矿石场破碎形成的产品和5家混凝土企业的原料,“样品中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均小于《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的标准要求”。

  商照荣说,从目前监测结果看,义峰山石料矿的开采活动是不需要进行辐射环境保护监管的。

  室内氡浓度超标,仍可补救

  住在绍兴有关小区的居民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还是有不少人担心:一旦住房内的放射性指标超标,其最大的危害是什么?相应的控制标准和防护措施又是什么?

  商照荣说:“如果住房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核素超标或过高,对人产生的最大危害应该是建筑材料中镭-226释放的氡。氡作为一种广泛存在的天然辐射源,占天然源产生的总辐射剂量的50%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将氡列为19种致癌物质之一。自1990年以来,各国都相继制定了居室内氡的干预行动水平,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出版的《住宅和工作场所中氡-222的防护》中建议,氡-222干预行动水平是200—600贝可/立方米。而在我国,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室内氡及其子体控制要求》等,要求室内的氡及其子体的浓度控制值的水平分别为新建住宅100贝可/立方米,已建住宅300贝可/立方米。

  不过,商照荣解释,即使已建建筑室内的氡浓度超过要求,也能通过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等措施进行补救,以尽可能地降低室内氡浓度、减少可能受到的照射剂量。“需要说明的是,已建住宅行动水平300贝可/立方米对应的有效剂量约为10毫西弗。该值与全世界范围内天然照射典型高值1—10毫西弗/小时是一致的。因此,即便住宅内的氡浓度达到300贝可/立方米,也不会损害健康。”

  “从辐射防护最优化的角度出发,需要采取补救和防护行动以降低氡浓度,开窗通风是最简单易行且效果明显的方法。因为氡有从地下、墙壁向室内空气缓慢的扩散过程,只要室内外保持一定的空气交换,室内氡浓度水平就会降低。”商照荣说。

  便携式仪器误差大,辐射风险低于想象

  随着我国公民环境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在淘宝网上买台便携式的仪器来测一测空气、水和辐射数值也成为一个很普遍的情况。科普作家、“科学声音”成员汪诘说,绍兴放射性石料事件的源起,就是有人使用环境监测仪在室内进行取点检测,仪器显示检测结果在0.25—0.35微西弗/小时,以每天接触8小时计算,认为辐射值已超过国际辐射每年接触限值1毫西弗。

  汪诘说,环境中的辐射真正能被人体接触到的是很少一部分,人们穿衣服、盖被子等,都能挡掉一部分辐射。因此,不能简单地把0.25—0.35微西弗/小时乘以8小时,再乘以365天。此外,便携式检测仪受仪器的原理、制作等限制,测出来的数值的误差极大,误差高达数10倍都不罕见。

  国际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接受1西弗,即1000毫西弗的照射,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风险增加5.5%。汪诘提醒说,因辐射而罹患癌症或其他遗传性疾病的风险,远比普通人想的要低。“如果你在一个房子里已经住十多年了,你还没有患上什么放射病,那么你因房子放射性得癌症的风险基本不存在了。”

  甲醛导致白血病?有可能冤枉了它

  由于天然石材数量有限,价格较高,在家居装修中,经常会使用大量的人工石材。其中,黏合材料中大都含各种有机溶剂及甲醛等,也会成为室内的重要污染源。

  室内甲醛的安全标准是低于100微克/立方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文件显示,在对我国6000户完成装修一年内的住宅进行检查,竟然发现甲醛浓度的中位数是238微克/立方米,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新装修房,甲醛浓度超过标准的两倍以上。

  近期,自如CEO熊林在微博多次声明回应对自如的质疑,他表示,9月1日开始对所有首次出租的房源全部下架检测,并承诺所有检测报告都会放到网上,检测合格后再进行出租。不过熊林同时表示,甲醛超标的问题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说秋天住进去的时候检测是合格的,到了第二年夏天的时候,因为室内密闭、气温上升等原因,甲醛的单位排放量又会升高。

  对此,也有专家认为,自如的“委屈”并非毫无道理。“那篇传播甚广的自如租房房客入住不久后就检查出白血病,并将此归因于甲醛问题,从这点上看,是‘冤枉’了甲醛。”9月9日,原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博士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研究结果显示,即便甲醛有可能诱发白血病,但并不是唯一的诱发原因,更不要说肿瘤发生是个漫长的过程,短期接触即诱发白血病的机会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无独有偶,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张洪涛也认为,虽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甲醛列为第1类致癌物质,但目前的研究结果只能证明,甲醛会增加白血病的发病风险, 现有的证据还无法确认甲醛和白血病的因果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证明。

  转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