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健康 >> 正文

硅藻泥健康环保可塑性强 符合消费需求

来源:中华建材网 作者: 时间:2018.10.08

为精准分析顾客消费心理,把握消费趋势,打造健康舒适的家居环境。北疆硅藻泥携手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腾讯家居共同开展硅藻泥消费趋势大调查,并得出《2018硅藻泥行业发展报告》。当下硅藻泥市场消费趋势如何?让我们来听一听来自腾讯家居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汤重熹的采访报道。

汤重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广州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兼任广州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

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

80、90后成为消费新势力个性化消费特征突出,硅藻泥健康环保可塑性强,符合消费需求。

采访对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 汤重熹

Q1: 80、90后是主流的消费群体,您觉得他们在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上有哪些明显的特征?

汤重熹:80、90后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人群,其中部分人群已经成家立业,这个年龄层的家庭装修进入密集期。据统计,目前中国90后人群约1.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1.7%,70%的90后是互联网原住民,平均网龄7.53年。80、90后作为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多元社会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平台,使他们的生活形态发生较大的改变。80、90后作为当今主流的消费群体,他们在消费行为和消费观念上有如下特征:

(1)追求个性化的生活,关心高端时尚品牌,追求与众不同;

(2)以孩子为中心,家庭装修更倾向于选用对儿童健康成长的环保材料;

(3)收入偏中高,他们“愿意为健康”花钱在好产品上;

(4)乐于沟通和分享,相互传播可持续与环保理念;

(5)偏向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体验服务,较关注饮食卫生与康体健身。

硅藻泥产品,作为新型环保壁材产业,其兴起与发展,与当今时代人们消费水平及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有很大关系;特别是针对80、90后消费人群,硅藻泥产品在健康环保的基础上,还具有极强的可塑造能力,能够轻松满足80、90后追求个性化定制的时尚潮流,十分契合其消费特征,因此发展前景客可观。

Q2:在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被推到一个很高的高度,绿色发展成为了各领域的主旋律,对此,您如何看待家居建材业的绿色发展?您认为行业会面临哪些挑战?

汤重熹: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一是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二是推进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解决污染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五是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生态文明建设被推到一个很高的高度,绿色发展成为了各领域的主旋律,家居建材业的绿色发展,除了政策和观念上的跟进与实践之外,必须通过一系列设计材料、设计手法和技术措施,实现从理念到具象的转化,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硅藻泥具备许多传统室内装修材料所没有的优点,纯天然,没有污染,在室内装修中具备多种绿色功能,是传统涂料无法比拟的:

(1)硅藻泥材料本身绿色健康,从源头杜绝了可能带来的污染。

(2)硅藻泥产品独特的“分子筛”结构,能够有效吸附空气中的异味,净化室内空气,自主呼吸调湿,改善居住环境。

(3)硅藻土只有熔点没有燃点,且高温不产生有害烟雾,具有一定的防火阻燃功能。另外,硅藻泥的特殊多孔结构,还具有降低噪音、隔热保温等功能,使用硅藻泥的墙壁颜色柔和持久,且不易沾灰尘。可以肯定地说:硅藻泥的消费趋势符合十九大绿色发展理念、符合生态环保理念,属于环保产业。

(来源:腾讯家居,侵删)